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情似水

省却的那个字是我的名字

 
 
 

日志

 
 

民间女医  

2017-08-12 00:57:56|  分类: 人间万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接上一篇接着聊,虽然间隔的时间长了点。呵呵。
        今天要讲的这位主人公不算新时代老姑娘,因为她若活着,应该是一百三十来岁了。她以老姑娘闻名,在这里我也这么称呼她吧。
        老姑娘的童年和少年跟别人没什么两样,跟父母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唯一有点不同的是,在那个年代,老姑娘没有兄弟姐妹,如同现在的独生女。到二十来岁的时候,父母病故,老姑娘一下子变成孤零零的一个人。然而孤身一人的老姑娘突然行起医来。也许是她家有祖传的医术,也许小时候外出学习过。没有人知道老姑娘师从何处,技从何来。人们只知道老姑娘医术高超,心地善良。一传十,十传百,很快方圆百里都知道有一位出了名的医生是老姑娘。老姑娘的门前永远是车水马龙、门庭若市。老姑娘也成了她的代名词。
        不知道跟现在的事业女性是否一样,老姑娘这一干就干了几十年,没有恋爱、没有结婚,甚至一点点有关感情的花边都没有。周围的人只顾找老姑娘看病,全都忽略了老姑娘是否结婚这件事。大家都把老姑娘行医当成了习惯。可惜的是,医不自医,到七十岁的时候,老姑娘病了。很多不明情况的人依然赶着马车来找老姑娘看病。老姑娘不忍拒绝,每天半躺在床上给人诊脉,直到咽下最后一口气。老姑娘没有亲人,村里简单料理了她的后事,算是告一段落。老姑娘的房子归了村里。
        故事讲到这,本该结束了。可是后面的故事仍然跟老姑娘有关,所以接着讲。
        另外这位主人公是母亲的同学,是从学校里学医的。按现在的说法就是医学院毕业的。可那时候不追求高大上的名字,很专业的医学院却只叫什么卫生学校。母亲的这位同学姓杨。为了跟老姑娘区分,暂且叫她杨姑娘吧。其实杨姑娘不是单身,她有爱人有孩子的。毕业后的杨姑娘想寻一个合适的铺面开诊所。村里直接把老姑娘的房子给了她。
        不知道是老姑娘在天有灵,还是那个房子就是风水宝地。杨姑娘的生意异常火爆,人们直接把杨姑娘当成了老姑娘的徒弟,老姑娘的传人。实际上老姑娘和杨姑娘根本从未谋面,一点点关系都没有。许是人们太想念老姑娘了吧,于是把杨姑娘当作了老姑娘的替身。人们不知道是,杨姑娘有先天性心脏病,不能长寿。杨姑娘四十岁多一点的时候就病倒了。同老姑娘一样,自己躺在床上仍然给病人开药方。杨姑娘离世后,再也没人继承她的衣钵。老姑娘的故事也彻底结束了。
        这个故事给我的启示就是:人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地位,主要是看能够为别人带来什么、提供什么。跟时代没关系,跟性别没关系,跟是否单身更没关系。
        同时也让我深思:我能给别人提供什么?






  评论这张
 
阅读(395)|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