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情似水

省却的那个字是我的名字

 
 
 

日志

 
 

雨夜行路  

2016-12-23 15:18:46|  分类: 人间万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少写社会现象类型的文字。这类话题通常比较沉重,我提不起。而且写那样的文字,需要深刻的思想,我太浅。今年在九、十月份的时候,看到一个被不段重复的话题——电信诈骗,忍不住想说两句。那会儿网络不顺畅,等到今天才把这些字打出来。

        电信诈骗的成因和治理太过复杂,我就不谈了。对另一个话题:为什么受骗的人穷人多?我说点粗浅的看法。这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一件事。

        小时候的农村有露天电影,很多人知道这事吧。我记得有一次雨后去看电影,在回来的路上,农家的灯光把路上坑坑洼洼的水照得有点亮。母亲叮嘱我,要往黑的地方踩,越黑的地方越是干地,越亮的地方越有水。可是我本能地向着亮的地方踩去。结果踩了两脚泥水回家。

        穷人受骗也是这个道理。尽管明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尽管有人一再叮嘱要小心被骗。可是他们潜意识里仍然把骗局当成希望之光,于是本能地向着光亮的地方踩去。结果脏了脚、湿了裤、寒了心。

       富人为什么不容易被骗?因为环境不同,思想不同啊。假如雨天,富人开着豪车,亮着大灯,纵然有坑坑洼洼的积水,压过去就是,谁会把那些小坑洼放眼里?再说那一点点的光亮,又怎么能构成诱惑。一万或者几万块钱,不够富人的一顿饭钱。可是对穷人来讲,可以是学生一年的学费或者是全家一年的生活费。所以很自然地期待天上掉下来好运。尽管天上掉馅饼,不是圈套就是陷阱。可是穷人会想,万一呢?万一好事是真的呢?

       对社会现状,不要去说什么穷人被骗是贪婪,你没穷过,你怎么知道穷人的艰辛。也不用去苛求富人体谅穷人的疾苦。很多的事,没有亲自去经历,是没办法感同身受的。

       我的观点是,如果穷,尽量选在白天出门,雨夜的黑暗很容易让人失去正确的判断。看好口袋里的血汗钱,不管谁说得天花乱坠也不要信,只要让你往外拿钱,坚决不要理。用小鱼钓大鱼,那是富人玩的游戏,不是咱穷人玩的。咱就老老实实用咱传统的渔网去捕鱼,虽然辛苦,有一条算一条。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