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情似水

省却的那个字是我的名字

 
 
 

日志

 
 

姿态  

2015-10-12 12:01:29|  分类: 人间万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从名利的角度来看,我娘一点也不成功。用她自己的话说,这辈子算得上一事无成。但从做人的角度看,我从心底佩服。最让我欣赏的就是娘的姿态,无论地位多么卑微,无论在什么人物面前,娘都能保持不卑不亢的姿态。

    我一直在学,却怎么也学不来,我会被表面的东西影响,我会虚荣、会攀比、会自卑。我问娘,如何在那些有权有势的同学面前保持那种姿态的。娘说:他有再大的权,我不求他。他有再多的钱,我不借他。一辈子我没亏欠过任何人,我的孩子也是。所以在人格上,我不低于任何人。当然没有必要巴结任何人了。

    很多人都知道娘的才华是生不逢时,可是娘从未怨过命运的不公。心态总是那么平和、积极、乐观。我问娘是怎么做到的,娘说:老天是公平的,有得必有失,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他们的损失他们自己知道。我这一生虽然平淡,同样少了大起大落的心理波动,再就是我没有去追名逐利,我的孩子都在我的呵护下长大,他们很多人为了向上奔,都顾不上自己的孩子,甚至搭上了自己的健康,也少了很多现实中的安稳。

    娘的同学比较多,退休后各种聚会活动比较多。有一次,同学中有个副市长出席,别的同学都点头哈腰的打招呼。娘依旧不卑不亢,那同学看到娘,迟疑地说不记得了,我娘微笑着说:是吗?我也不记得你。那位同学的脸立刻红了。

    上个月她的高中同学又组织毕业五十周年聚会,娘欣然前往。她的同学们有的是专家教授,有的是大款,有的是高官,最高的位及部级。同学的孩子也都个个事业有成,大多数都出国或者已经身居高位。只有娘是平民布衣,孩子更是木出息。在同学中应该算是最落魄的了。别人以为我娘应该是目光呆滞、无精打采、畏畏缩缩、不敢说话不敢见人的样子。结果我娘的表现让他们大跌眼镜。

    我娘昂首挺胸,步履轻盈,精神矍铄,手拿微单,跟所有同学谈笑风生。五十年没见的同学,我娘全都能准确无误地叫出名字(我娘的记忆力超好,我年轻时都比不过她)。那些功成名就的同学也不得不佩服。

    为制作纪念册,组委会要求每天提供照片和毕业五十周年感言。别人都是提前写好的,我娘以为到现场再写。到上交的时候,我娘现场拿过纸笔,行云流水般写下四句:懵懂小女初长成,求学一中六年整。故旧亲朋总萦怀,常忆母校师友情。同学们惊讶得大呼“才女”,他们以为落魄的娘早已忘了文字为何物。这几句太出乎意料了。对于他们的惊讶,母亲偷笑,这算嘛呀,这样的顺口溜不是张口就来嘛。

    好了,这集就说到这,下集请看顺口溜奶奶。

    我娘给我看他们的同学合影,我感觉我娘的气质好好,嘻嘻。放一张合影,你们能看出哪个是柔的娘吗?


落魄的姿态 - 柔柔 - 情似水

 



  评论这张
 
阅读(604)|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