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情似水

省却的那个字是我的名字

 
 
 

日志

 
 

辛苦是一种心情  

2014-03-06 21:16:09|  分类: 歪理邪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经以为劳累与辛苦是划等号的。累既是苦,苦既是累。
       最早扭转我这个想法的是一个不知名的阳光大男孩。不记得是什么人的婚礼上,新郎答谢为他跑前跑后帮忙的小伙伴们,举杯连声说“辛苦!辛苦!” 其中有一个男孩子说:“ 我心不苦。” 大家哈哈一笑,当做他的幽默。我却琢磨了一下,原来只要心不苦,累只能称之为辛,而不能称为辛苦。只有在心里苦的情况下,再加上劳累,才能叫辛苦。
       不知哪年看过一部美国电影,讲的是一个拳王被诬陷入狱,然后凭借拳赛获得自由的故事。其中有个情节我印象深刻。开始脾气暴躁的拳王很抵触搬石头这样的体力劳动,每天乱发脾气。有一天,另一个拳王对他说:“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个当做体能训练呢?” 于是他们两个唱着歌搬石头,甚至主动运送大石头。狱警都奇怪这两个疯子怎么可以把辛苦的劳改变成那么快乐的事。这是他们有坚定的信念,他们相信他们是最出色的拳王,他们相信他们会赢得比赛而重获自由。当然影片的最后他们成功了。
        落魄时期,与两家卖青菜的小贩合租在一个院子。他们凌晨两、三点钟就起床去大的批发市场进新鲜蔬菜。几乎一天三顿饭都在摊位上吃。晚上回家也很晚。所以法定假日对他们都是形同虚设。我对他们说“ 我看你们好辛苦!” 他们回答我“ 有嘛辛苦的,过日子受点累不是正常嘛。” 他们不感觉辛苦,是因为他们对生活的美好憧憬和热爱。
       我还认识一个女子。是二婚。她除了上班以外,还要换着花样给丈夫一家做好吃的。丈夫家有公婆,有前妻留下的孩子。那爷们在家甩手掌柜的,什么也不管。我看着她异常辛苦。我问她:“ 你每天操那么多心,做那么多事,一定很辛苦。” 没想到她说:“ 干这些活儿不就是娱乐嘛。” 我无语,我知道她喜欢现在这个男人,她的心里充满了爱。
       现在虽然这么说,当初我是不理解这些人的。不理解他们劳累为什么感觉不到辛苦。直到。。。。。。
       创业之初,所有的事都要亲力亲为。忙起来的时候就像去战场一样。天不亮就起床,饭没有时间吃,水没有时间喝。没有下班时间,没有周六周日。累到开电脑的力气都没有,只想睡觉。没有人逼我,完全是自愿的。亲朋好友怕我身体吃不消,劝我休息我也停不下。当他们每个人都对我说一句:“ 你辛苦了” 的时候,我才惊讶地发现,我自己并没觉得苦。

         
         原来辛苦=心苦。心里苦,就能体会到生活辛苦。心里甜,再累也是幸福。
         境由心生,万物唯心造。看过的道理唯有亲身经历后,才能真正明白其中的含义。
         辛苦是一种心情,人生的路,真的需要边走边悟。。。。。。
  评论这张
 
阅读(333)|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