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情似水

省却的那个字是我的名字

 
 
 

日志

 
 

书房  

2013-11-19 12:29:34|  分类: 柔的心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房 - 柔柔 - 情似水
 
 

        前面的日志说我虚拟了一个书房,不由得勾起我的另外一个情结——书房情结。

        因父母是下乡知青,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可知青毕竟是有点知识的,所以我家是农村少有的,有书籍的家庭。那些常见的《红楼梦》《三国誌》等不算,其中有好多书是现在市面上见不到的好书。例如《金贵要略》 《医宗金鉴》等等都好珍贵。

       父亲买书比较杂,让我耳濡目染的知识也比较杂,什么都懂一点点,什么也不真懂。这也是我与同等学历的人略有不同的原因。说我有文化,还真的没上多少学。说我没文化,我知道的事情,大学生未必知道。

       最温馨的场面,是父亲拿着一本书读,读到兴致处,与母亲共同讨论书中的人物、情节、或者观点等。那时候他们完全忽略了我这个小孩子的存在。

       父母都会写毛笔字,母亲的毛笔书法更胜一筹,当年母亲读书时,县委的很多字都是出自母亲的手。当父亲或母亲在餐桌上挥毫泼墨的时候,我心中暗想:如果有一间书房多好。“

       在农村,根本没有单独的卧室。一间屋子所有的日常起居活动都包括了,现在才知道这种情况的房间叫起居室。家中的藏书被父亲收在一个一个的纸箱中,再后来父亲钉了一个大的木板箱。那些书就像穷人家的孩子一样,委屈地拥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看着那些装书的箱子,我总在想:“如果有一间书房多好呀。”

       从小我如果能把家中的那些藏书都读一遍,即使不念大学,现在也敢装半个文化人。可我这人有个毛病,那就是做什么事都要正规。比如洗澡,我一定要有卫生间,一定要有热水器,如果让我接一盆水,随便擦洗下,我会觉得是极大的委屈。吃饭就要在餐桌上,如果在马路上边走边吃,我宁愿饿着。上网,我就要一本正经地坐在电脑前,举着手机在公交地铁上我不干。读书,我就想要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没人打扰的环境。在闹哄哄的环境中,我读不下去。就因为我的不迁就,原本半文化人的苗子,长成了半个文盲。如果有一间书房多好,是我从小到大的渴望,直到现在。。。。。。

       到这个时候,很多人以为我很需要一个男人,很需要一个婚姻。实际大家都错了,一个书房对我的意义大于一个婚姻。我没有本事让一个男人开怀,反之亦然。我没有能力治理一个家,我的能力仅仅够打理一个书房。我脾气不好,不会做家务,我不能给男人任何他想要的东西。男人也给我不了我的期许。而书房能给我想要的心情。

       一位朋友,书房藏品甚丰。我开玩笑说:“好希望将来与你毗邻而居,可以自由出入你的书房,当然能顺便蹭个饭吃更好。”说这种话,是很羡慕那些用心灵交朋友的文人。

        我还没有房子,就算有了房子,我也不知道怎么从浩瀚的书海当中择取可以温润自己内心的书籍。如此说来,拥有一间书房,一个简单的愿望似乎成了我遥不可及的梦。

        不过没关系,努力奋斗,先买一间陋室,再买一个书橱。然后看看老爸的藏书还幸存多少,把那些幸存者收进来,再慢慢建一个属于自己的书房。。。。。。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7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