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情似水

省却的那个字是我的名字

 
 
 

日志

 
 

秋顺  

2013-11-18 12:06:42|  分类: 附庸风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木有被题目蒙了一下?啥叫秋顺,就是秋天的顺口溜啊,哈哈。
        今年于我而言,过得特别艰难。跨行不容易,创业不容易,跨行创业的困难可想而知了。很多的问题都不是我提前能预知的。种种状况考验着我的毅力,考验着我的耐心。
        我曾经说过,如果我落魄,我不会让我的任何朋友知道,我要保留最后的自尊。同样我遇到任何困难,尽量自己去面对。我这里虽然是流水账,但不是即时报道。因而今年的日志,多是与我生活状态无关的老账。
        事情多,心很焦虑。甚至很难静下心来去读朋友们的文章。我又不是个敷衍的人,没有好好读过的文字,我不会随便说话。总不说话也不好,再后来连基本的礼貌回访都很少了。总体来说,今年我是怠慢了朋友们的。不是给自己的没有礼貌找理由。我解释只求心安,原不原谅是您的事情。其实,我知道很多朋友并未与我计较,不管我去不去,一如既往的来看我,就什么都不用说了。
        有时看完朋友的文章,也想说话,但有一个东西生生困住我。那个困住我的东西名字叫“词穷”。精彩的点评绝对是网易里一道美丽的风景。我受文化程度限制,说不出妙语连珠。这个真的不是谦虚,是事实。
        但也有灵感迸发的时候,虽然时间短,虽然次数少,但至少有啊。我所说的灵感就是能说顺口溜的时候。日下已经进入初冬,我觉得这些秋天的顺口溜也该整理一下了。下面化身为大柔朝的皇上了哈。

        一日朕例行到翰林院视察,发现一群人在做游戏,这个游戏就是用“一”做主打,写一首诗。见众人玩得甚欢,引得朕也玩心大发。本想像个男人一样写点有气魄的句子,没写出来。于是虚拟了一个书房的秋日午后时光。人们形容某件事物差别太大的时候,会说不可同日而语。于是我隔了一个月才说这个事。更多精彩请看原作《秋苍》

一案一几一书房,
一墨一画一室香,
一茶一盏一缱绻,
一弦一柱一流光。

       朕的精力不那么充沛,很少熬夜。因为睡得早,如果早上醒得早也是正常现象了。那天朕早上醒了,看看时间是早上五点多,打开电脑浏览一番,也没啥国家大事。转转悠悠到翰林院看到这首《秋情》,忽然灵感乍现,涌出下面的顺口溜。原作是四句,我这溜起来还刹不住车了,索性溜了八句。溜完后,自己很得意:“几分钟就能做出顺口溜来,这算不算文思泉涌?这算不算才思敏捷?” 想着想着,心满意足地睡回笼觉去了。

秋风秋雨转秋霜,秋蝉秋鸣叹秋凉。

秋别秋离多秋怅,秋雁秋行喻秋伤。

秋云秋高透秋爽,秋明秋亮艳秋阳。

秋歌秋曲秋文赋,秋词秋韵秋华章。


       说到翰林院,有人说朕偏心,说朕不管多忙,都会抽时间去翰林院。这个不要怪朕,那是朕亲自御封的翰林院,朕放心不下,所以会多关照一些。这次去翰林院,见几个男人在讨论《琴棋书画诗酒茶花》几位先生渊博的学识,高雅的谈话,让朕不由得停下脚步,饶有兴趣地旁听一番。欣赏过后,敬佩之余,暗自惭愧,正欲撤退,国舅礼貌地让朕也试试。朕明知困难也不能退缩,退缩不是国君所为啊。回宫后朕搜肠刮肚,苦思冥想,绞尽脑汁,这回不才思敏捷了。虽说是顺口溜,可是要溜得跟琴棋书画沾边儿就有点困难了。尤其对朕这样知识贫乏的人,绝对是挑战高难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拼凑出来。

琴挑文君结良缘,棋开半局逾千年。

书赋赤壁浪拍岸,画赐敦煌女飞天。
诗出乐府上百卷,酒推杜康慰仙班。

花自羞绽避玉环,茶似人生回味甘。



        是不是感觉好像没写完啊?别着急,请看下集。咱这流水账,只要拧开水龙头,那水就源源不断滴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6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