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情似水

省却的那个字是我的名字

 
 
 

日志

 
 

良言一句三冬暖  

2012-11-09 18:59:08|  分类: 人间万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想必大家都知道这句话说的是什么意思。今天我要讲的这个故事,恐怕又有人说我编故事了。不管你认为我讲的故事是否真实。我想传达一种正能量,我不希望每天看到的都是人性的阴暗面。我会把我听到看到或者经历的一些温暖小故事记录下来。哪怕只能温暖很少的人。

我不知道这是哪个时代的故事,我只知道故事的女主人公同外婆是一个年代。我见过她,我要称呼她“燕姥姥”。也许是善良,也许是聪慧,也许是历练,也许是这些东西混合在一起的缘故。高挑的燕姥姥所散发出来的风骨着实把我震了一下。对,是风骨,不是风韵。我认为风骨比风韵更胜一筹。事后我对母亲说:“哇,农村还有如此有气质的老太太啊,太让我惊讶了”。

这事还得先从那位燕姥爷说起。燕姥爷兄弟二人,家境贫寒,拖到三十来岁尚未娶亲。他还有一位哥哥。不知道是因为家里条件太差,还是因为心理承受力太弱。他的哥哥跟任何人不交流。用现在的说法,大概属于自闭症或者抑郁症之类的。

燕姥姥的家庭也不富裕。如果现在这年代,凭她的姿色,找一大款立刻就能改变家庭面貌了。那个年代不行,燕姥姥年方十九,有人给提亲,提亲的对象正是燕姥爷。两个穷人家,没那么多挑剔,很快就定下了这门姻缘。

结婚的那天,那位抑郁症的哥哥大概也意识到什么,躲了出去。燕姥姥进门后,跟所有亲属都打了招呼,独不见那唯一的哥哥。跟周围的人打听:“不是有一个哥哥吗?为什么不见人呢?”别人告诉她,哥哥可能在瓜园里。新娶的媳妇率领一队人马来到瓜园,见了哥哥只简单说了一句“哥,咱回家”。这时候用那句“良言一句三冬暖”再合适不过。奇迹发生了,从不与人交流哥哥说话了:“是啊,今天是我弟弟大喜的日子,我怎么能在这呢,咱回家。”

从那以后,哥哥变成了一个正常人。据他自己回忆,就是在他弟媳妇跟他说回家的那一刻,他的心里仿佛打开了一扇窗户,从没有过的亮堂。从那开始,他的心里就明白了。

一句话真有那么大的力量吗?有点夸张了吧?善良可以温暖人生,也可以照亮人生,村里人信了,我也信了。。。。。。

 

 

 

 

  评论这张
 
阅读(479)| 评论(4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