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情似水

省却的那个字是我的名字

 
 
 

日志

 
 

俺娘的诗稿  

2011-10-06 22:08:49|  分类: 人间万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俺娘在她同学的口中是才女,在俺的心里也是才女。可惜的是父亲未能给母亲安逸的生活,当儿女的我们也未给母亲平静的幸福。让母亲年轻的时候,随父亲过动荡的生活,年老随我们过漂泊的生活。三十几年来,母亲从未静下心来读书,更未曾写过任何的文字。我知道母亲的才华,多次劝母亲写点东西,母亲说没有心情。我也就不再勉强她老人家。

        去年母亲的同学陆陆续续联系到母亲。她同学有的是大学教授,有的是机关干部,有的是企业家。现在基本上也都退休在家。毕竟有多年的同窗情谊,他们闲来无事,写一些回忆类的文字,发给母亲。出于礼貌,母亲基本上都和回去。她同学们惊讶,母亲三十几年未接触文化氛围,怎么才思还是那么敏捷!我暗暗留心,终于有机会可以收集母亲的文字。

        我收集母亲的文字,不为让别人看,只为留个纪念。母亲很固执,她说她的文字没有价值,不让我保留。这次放假,我先偷偷地整理一些,有时间再好好整理。

        昨天是重阳节,母亲的《重阳》

        日月交替桑沧变,时光淹没青少年。

        九九重阳是我节,夕阳伴我度余年。

        落日之处红似火,苍山增色天更蓝。

        瑟瑟秋风伴凄雨,桑榆沧桑亦觉寒。

       《思乡》

        身虽在他乡,心却思故乡。月照故乡时,父母可安详?

        《人生悟》

        时光流逝岁月匆,人生犹如一幽梦。贫富贵贱悲苦乐,梦醒方知皆是空。

        《叹红颜》

        蜂飞蝶舞迷恋她,池畔岸边温馨家。艳姿靓彩乘风去,秋露凝霜漂天涯。

        《赞金银花》

       一胎双胞姐妹花,金银命名尚素雅。携手并肩共奋斗,同居一枝度生涯。

       体态娇小艳姿千,百花园中位卑下。聪慧机敏黄白妹,跳出花外入药家。

        《自嘲》

       才貌无奇心良善,生性倔强不趋炎。我行我素混春秋,笑对人生听自然。

        《相逢》

        四十余载各西东,消息中断信未通。今日相见对无语,一切尽在不言中。

 

        这些文字都是母亲仓促中回复她同学的,我也知道这些文字不尽如人意。多想创造一个优雅的环境,让母亲可以怡然自得读书、品茶,吟诗、写字!悄悄在这里说一句:妈妈,对不起,孩儿无能!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5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