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情似水

省却的那个字是我的名字

 
 
 

日志

 
 

漂在天津(一)——人地生疏  

2011-05-19 06:39:16|  分类: 漂在天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是十年前的正月十六。从山东计划出来的时候,是约了两个女孩子做伴的。结果到临出发的前一天,两个人都变卦了。是她们的家长得知我们去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太危险。坚决制止了。吾意已决,只好我独自踏上了开往天津的长途汽车。

       在车上,都是从老家来的人,听着熟悉的乡音,没感觉有什么,只有独闯世界的兴奋。下车后,我才体会到什么叫举目无亲。天津,中国的直辖市之一,这个一千七百万人口的城市。没有一个是我认识的人!我没有一个亲戚、没有一朋友。那种人群中的孤单比没人的孤单更加让人难过。那是我才感觉到我是一个人了。以后的日子要靠我自己了。

       找工作是不能在车站附近的,一是车站附近坏人比较多,二是没有哪个工厂建在车站附近的。我先买了一份天津市交通地图,然后随便上了一辆公交车。没有目的地,做哪一路车都无所谓。随便到一个站就下车了。我知道女孩子晚上在大街上很危险,我必须在天黑之前找一个地方住下。我一直走一直走,终于找到一家正规旅店。第一天什么也不做了,休息一晚,明天再做打算。

        第二天早上天气非常好,我心情也好。吃了一份天津特色的早点—煎饼果子,退了房就出去找工作了。我在大街上走着,看着两边的招聘启示。脑海里浮现的是励志电视剧里,主人公满大街找工作的场景。有一点我还是有先见之明的。我知道找工作需要时间,所以我没有带太多行李。我这体力的,不可能扛着行李满大街跑吧。我背着一个简单的包包,茫然地走着。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样子一定很傻。这时过来一个三轮车,我本来就不喜欢三轮车,感觉那狭小的空间特没安全感。我连连摆手表示不要车。

       他还跟着我,离我很近的时候说:“你要不要找工作?”我傻傻地说“是。”

       他又问:“饭店服务员可不可以?”我想不就是端盘子吗,“可以。”

       然后我就上了他的车。车上我还在想,这要是坏人,我跑都跑不掉。不一会来到劝业场附近,我一看如此繁华地段,松了一口气。

      他带我走近一家饭店, 老板娘见了我,脸上乐开了花。对我是格外热情。那种热情就像过去的老鸨见了漂亮姑娘。吓得我连连后退、连连摇头说:“我不做服务员,我不做服务员,我要去工厂!”

      那三轮司机把我叫到一边跟我说:“你在这做服务员,咱俩相好。”我一听更吓死了。哼,马路上捡一个小情人儿?这位大哥头一天晚上的梦做得太好了!再者说这大哥也忒没经验,和一个小姑娘说这话,换谁也得吓跑了。诱惑熟女要用诱惑熟女的技巧,诱惑少女要用诱惑少女的技巧,对吧?男同胞们。好了,不得便宜卖乖了。我说我不做服务员,我坚决不做服务员。好在没有强迫我。他说要去工厂就要去开发区,开发区在塘沽,不在天津市里。这时我才知道开发区在天津塘沽区。出来时准备工作做得太差劲了!他把我送到去塘沽的班车站,恋恋不舍地走了。我捂着砰砰直跳的心,暗想:“好险!好险!

      到了塘沽又发生了什么?请看下集——我的唐山兄弟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6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