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情似水

省却的那个字是我的名字

 
 
 

日志

 
 

漂在天津(二)——我的唐山兄弟  

2011-05-20 06:36:19|  分类: 漂在天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为我说要去工厂,我坐的车是直达开发区的。下了车我的首要任务还是先找住的地方。看到宾馆我就往里进。这点我和别的刚出门的孩子不一样,不会被宾馆表面的豪华给唬住。但还是有些傻,装修豪华的酒店当然价格不菲啊。我进了好多家四星级的酒店,价格最便宜的都是几百元一晚。我只带了五百元出来,不能住一晚上就不能找工作了。我看到一个和我差不多年龄的女孩在低头走路。

      我过去问道:“这附近有没有中低档的旅店啊。”

     她说:“这是开发区,都是有档次的酒店,没有低档的。那样的旅店你要到生活区。”

     我晕。这时我才知道开发区和塘沽生活区又是两回事。我又问生活区怎么走。碰巧女孩也去生活区,我与她一路同行。

      路上得知女孩叫秀,男朋友在开发区上班,原来秀住在男朋友单位,今天恰好领导来检查,秀今天也要找地方住。于是我们一起找。我们都不太熟悉地形,所以我们走得好累。我们决定打车,顺便问路。真是人间充满爱。我们打车遇到一特别善良和热心的司机。他不但帮我们找到安全合适的旅店,还要不收我们钱。理由是我们出门在外太不容易了。在我们一再坚持下,只收了一点成本费。如果现在我能找到他,我一定请他吃大餐,一定当面再谢他!至今想起他的帮助,仍有一股暖流经过心头。

      第二天我和秀一起去开发区找工作。病急乱投医,看到一个修自行车的老头,我们也问:大爷您知道哪里招工吗?这大爷为难地说不知道哪里招工。这时,走过一个成熟的大帅哥。

     大爷叫住他:“哎,老三,这有两个女孩找工作,你帮一下忙。”

     帅哥走过来了解情况,然后说,你们住旅店太浪费了,住上几天就能出一个月的房租了,我还是先带你们找房子吧。我们很自然地叫他三哥。在三哥的帮助下,我们很快找到了房子,距离三哥的大本营不远。三哥带我们到了他的大本营。也就认识了我所提到的那些唐山兄弟。一共有十个人不到。他们有的是保安队长,有的是司机,有的是操作工。他们当中文化程度最高的是高中毕业。粗人多仗义,他们都是粗人。我初中毕业,在他们面前是文人。漂在天津(二)——我的唐山兄弟 - 柔柔 - 情似水

       他们开始时出于怜惜照顾我的,他们认为我一个柔弱女子,独自闯世界不容易。过了没几天,他们不知道用了什么变焦镜头,认为我非等闲之辈。除了怜惜又多了一分敬佩和尊重。他们工作都很辛苦,假如换一个女孩子,没找到工作之前,一定会帮他们洗洗衣服,做做饭什么的。可是我没有,我一直端着臭架子。我什么也不管。吃饭的时候,他们要事先声明不用我洗碗并且求我,我才去吃。真不知道这饭是给谁吃的。气得三哥恨恨地说:“打八辈子光棍也不娶这样的媳妇。”

       那群唐山兄弟奉我为上宾,每天宠着我,敬着我。现在的我已经常常被奉为上宾,然而就算在星级饭店吃龙虾也难以感动我了(不过龙虾那玩意是挺好吃的,就他妈贵了点,没人请的话,我自己还真舍不得吃)。因为我清楚一切都是工作的原因。

       当很多人在场合上奉承我的时候,我在偷笑“嘿嘿,俺虽然只读了初中,但是邹忌讽齐王纳谏俺学过。邹忌与徐公孰美。说邹忌美的无非三种情况:爱他、怕他、有求于他。对我而言,第一种情况排除,第二种情况排除,只余下最后一种情况而已。我老人家年轻的时候就不是什么颠倒众生的尤物,现在成祸害,难到更迷人了不成?”

       我心里清楚得很。我知道自己长什么样,知道自己几斤几两重。人贵有自知之明。这也是我的可贵之处,不会被冲昏头脑。时刻保持冷静。可是当初我的唐山兄弟们却是在我最落魄的时候奉我为上宾,在如此现实功利的社会,那份淳朴的情谊怎能不令我感动一生!

       有一件事我觉得有点对不住兄弟。那次他们来了朋友,为了显示他们还我这样的细人做朋友,他们让我去帮忙倒酒。我当时火冒三丈。我不是酒家女,我不是服务员,凭什么让我去倒酒?我对他们发了脾气,让他们很尴尬。现在回想起来真是有点过分。倒酒就倒酒呗,有什么了不起,又死不了人。当时太不懂事了!

       如果给我一次机会让我找到这些唐山兄弟,虽然我仍然不会做饭,但是我一定会亲手为他们刷洗酒杯,亲自给他们倒酒。如果能有机会为他们争面子,我一定把面子给他们争得足足的。

       人生往往是这样,当你落难的时候,会得到一些善良人的帮助。你会发誓将来要报答他们。当你运气好转的时候,再回头去找。未必能找到让你报答的机会。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尤其是我,到处飘的人,别说报答,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想保持联系都难。很多人我想找都找不到了。尽管在这个时代,通讯是那么便捷。但毕竟还有不上网的人,毕竟谁也不会把一个电话号用一辈子。世上有一种遗憾叫:恩情无法回报!

         安顿好住处接下来就是找工作,请看下集:艰难求职路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7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