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情似水

省却的那个字是我的名字

 
 
 

日志

 
 

沉思的外婆  

2011-04-02 22:12:06|  分类: 追思寄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外婆是大家闺秀,很有个性。但是外婆不是新女性,外婆没读书。外婆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不卑不亢。她既不像某些婆婆那样很厉害的样子,也不像某些婆婆受气包的样子。她老人家一生都是那么从容淡定,从不看谁脸色,也不盛气凌人。她很聪明,村子里的人做衣服做鞋,很多人都让外婆帮忙出设计样。我常常说外婆如果生在现在会是一名设计师呢。

        外婆还痴迷戏剧。可以不行十几公里去看戏。很多人不能理解,但是外婆仍然特立独行。我能理解外婆有追求,可我也不清楚外婆的内心在追求什么。我会静静坐在炕上,听外婆讲述戏里的故事。我甚至惊讶,没有文化的外婆怎么可以把戏里的故事和道理讲得那么生动。我是唯一肯听外婆讲故事的人,也因为外婆有五个外孙,只我一个外孙女,所以外婆对我格外偏爱。

       外婆对我的偏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那种。什么事情都是我可以做,别人不可以做。她脾气很大,个性又强,谁也不能对她发脾气,只有我可以。不过我发脾气都是因为她把东西放坏了舍不得吃这类事情,不单是因为宠我,也是因为她知道我发脾气是疼她。每当我发脾气,她不但不恼,反而呵呵地笑。

       最后一次见外婆,她摔坏了腿,不能下床。不知为什么她拒绝换衣服,拒绝别人碰她。我见后,毫不例外地发了脾气,弄了很多温温的水,细细地给她擦洗,然后把她的新衣服拿出来让她换上。那是夏天的午后,暖暖的阳光透过窗棂照在外婆的脸上,外婆陷入深深的沉思。我不敢打扰她,也不敢问她在想什么。我看着沉思的外婆发呆,梳洗打扮之后的外婆是那么光彩照人,可是因为时代关系,这样的外婆一生都没有发一次光。我有时认为我的烦恼是源于认两个字,我猜想如果目不识丁是不是就没有思想,没有烦恼。外婆让我改变了想法。一个有思想有追求的人,在任何处境下还是有思想和追求的。

       最惭愧的一件事是,我每年过生日都跑去让外婆给我过。在我们山东老家流行去姥姥家过生日。到外婆快去世的那年我才知道外婆和我是同一天生日!天!那么多年我从未想到问一问她老人家的生日,那么多年心安理得地享受着外婆的疼爱。知道这件事后,我懊恼之极,我真想去撞墙。如果我早一点懂事,我可以同外婆一起过多少个生日啊!然而不是任何事都有机会弥补的!没能和外婆一起好好过一次生日,是我今生很大的一个遗憾!现在我父母的生日我都记着,哪怕只能打个电话,我也记着。不能等到没有机会时再后悔了!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