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情似水

省却的那个字是我的名字

 
 
 

日志

 
 

知青的孩子  

2011-01-19 19:56:34|  分类: 人间万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年前,有一种文学叫知青文学。如今知青那个特殊群体都步入老年了。他们的生活还好吗?我不能去做一个这样的社会调查。我只能做为知青孩子的一员写点东西让和我一样的人找找相同的地方。

         知青的孩子是优越的。他们比起其他的孩子更先一步接触到文化知识。在还没有提倡早期教育的那个年代。在学龄前,我就会100以内的加减法,会看时间,会乘法口诀,会一些英文日常用语,会一些俄文日常用语。别家的孩子羡慕得不得了。在小学四年级之前没费吹灰之力。至今我还记得有一次老师让可以完整背出乘法口诀的人出去玩。全班只有我一个人做到了。若大的操场只有我一个小小的身影。虽然有点孤单,有点无聊。但是那种优越感带来的兴奋把这种孤单和无聊冲淡了许多。

         知青的孩子是有压力的。他们承载了太多父母的期盼。过高过严的要求有时难免起到揠苗助长的作用。在他们眼里,没有更好,只有最好,什么都要做到百分百。从小学到中学,人人都说我是大学的苗。结果这苗到底没能长起来。最终没有踏进大学的校门。我和父母开玩笑说:“我现在就这么优秀,如果你们多鼓励我一下,我还止不定多优秀呢。”

         知青的孩子是倔强的。据了解,当年的知青们大多归于平淡。有的成为普通工人,有的成为普通农民。出人头地应该是少数。但是不管是何等地步的知青,他们或多或少有些不甘心的。正是他们骨子里的这种不甘心,才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他们的孩子。我也是由于心底的不甘心,才从县城到北京,从工人到白领,这样一步一步艰难地走过来。

          知青的孩子是传统的。知青们受的教育是正统的,他们会教育孩子要正直善良,要脚踏实地,要凭自己的努力去奋斗。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